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新闻摘要

台前县法院马楼法庭积极学习民法典提高审判质效

  发布时间:2020-06-04 08:33:43


    6月2日,台前县人民法院马楼法庭作为身处一线的审判团队,为提高工作人员的审判能力,积极组织干警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之合同编。这部法律采取七编制,即总则编、物权编、合同编、人格权编、婚姻家庭编、继承编、侵权责任编,吸收各国立法之所长,结合我国国情汇聚而成。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

    民法典以民事权利为中心构建,具有内在的逻辑体系。法治的核心是限制公权、保障私权,这也是民法典的价值核心。民法典一共有1260条,合同编有526条,几乎占了整部民法典的“半壁江山”,由此可见合同编的重要性。5月29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就“切实实施民法典”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,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,是一部固根本、稳预期、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,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,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、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,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、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,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都具有重大意义。

    马楼法庭组织干警通过对“中原法治大讲堂”视频讲座,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主讲的《<民法典>合同编解析》的学习,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合同编具有中国特色、体现时代精神,能够正确调整因合同产生的民事关系,更好地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,维护社会经济秩序,为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,提供有力法治保障。充分认识到合同编在民法典中的重要性,认识到通过增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来弥补自身不足的重要性。王轶教授给予了我们新的解决思路,并提出了相关解决建议。

    《民法典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,马楼法庭以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的需要及时组织干警学习交流,使全体干警受益匪浅,意识到只有勤学习、善思考,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,紧跟时代潮流,不断提高自身的审判业务水平,才能更好的为维护司法公正,更好的为建设法治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责任编辑:岳国玉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合同组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