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执行又添利器!台前法院接通车辆查控系统

  发布时间:2020-05-06 08:34:34




    车辆是法院执行标的中最为重要的、也最为普遍的财产之一,车辆处置的效率直接影响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实现。目前,各级法院都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:积累了大量已判决案件,却得不到有效执行。

    4月29日,为使濮阳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(扩大)会议精神落到实处,经市法院牵头,台前县人民法院与濮阳市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联动,实现车辆信息共享,使车辆“点对点”查控系统成功接入台前法院,实现濮阳市及本县区范围内的司法查询、查封、续封、解封等各类执行业务的全流程100%线上办理。在平台对接基础上,执行法官通过远程线上操作,10分钟内就能实现对被执行人车辆的查封冻结。不用地毯式搜索,不用全员出动蹲守,只要拿起此“秘密武器”,执行法官就如同如虎添翼,大大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。

    这项系统的接通,意味着以后查封车辆会更快。以往法院办理车辆查封业务,都是由专管此类业务的执行人员持法律文书到车辆管理所排队等候、现场办理。在途及等候时间长,手工录入效率低,大量的线下查控工作耗费大量人力资源和物力投入。一起案件的车辆查控,从执行法官制作法律文书移转至专管员,到专管员集中分批前往现场办理并最终反馈给执行法官,大约需要10个工作日,较长的业务办理周期也增加了财产转移的风险。

    车辆查控系统的使用使工作效率提高,流程更规范,节约司法资源,降低财产转移的风险。以往,台前法院执行人员每周至少要往返市车管所2次,每次路程近100公里,在途时间2个小时左右。线上查控让执行场景从‘面对面’变为‘网对网’,从‘法官奔波’变为‘数据跑路’,这样,执行人员就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执行业务。

    线上查控办理具有即时性、高效性、规范性等特点。法院根据业务办理需求实时发起、实时传送、实时办理、实时反馈,相关动作全部线上留痕、回溯可查。线上查控机制的建立,确保了人民法院对涉案车辆的及时有效控制,降低了财产转移风险,可有效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有效实现。同时该模式也节约了司法资源,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规范性。

    至此,台前法院已经实现对被执行人名下房屋查询、机动车辆查封、解封“点对点”网络查控功能,执行网络越织越密,越织越广,“老赖”越来越无处藏身,颤抖吧,“老赖”!

责任编辑:赵蒙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执行审判团队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